青海盐湖所周永全研究员荣获2023年度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 

发布时间:2023-12-01

11月28日,中国化工学会2023年年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颁发了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和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奖项。

青海盐湖所周永全研究员荣获2023年度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周永全主要从事浓盐溶液结构、动力学及其界面相互作用研究。系统构建了溶液结构研究方法,搭建了非晶态物质结构广角X射线散射实验平台和高性能计算化学集群。实现了盐卤硼酸盐溶液、盐湖萃取体系及限域电解质溶液等液态体系微观结构与动力学性质的实验观测与计算机模拟,阐明了水合作用对浓盐溶液结晶过程的影响,获得了浓盐溶液中离子辨识分离的分子机制,为盐湖资源新型分离体系构建与分离过程强化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是我国化工领域最高奖项之一,旨在表彰在化工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著名科学家侯德榜先生是中国化学工业奠基人之一,为世界化学工业特别是制碱工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是为纪念侯德榜先生一生为化学工业和化工科技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同时为激励我国广大化工科学技术工作者投身于科教兴国的化工事业。该奖项每年度奖励名额不超过50名,其中成就奖不超过5名、创新奖不超过15名、青年奖不超过30名。自该奖项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评奖活动,为培养举荐优秀化工科技人才、助推科技精英脱颖而出、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潜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颁奖现场

颁发证书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