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一行到青海盐湖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9-15 编辑: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912日,应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和青海盐湖所青促会小组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一行来青海盐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议由张西营研究员主持。 

  唐春安作了题为“地球大龟裂:进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唐春安从地热视角阐释了地球的演化过程及其对表生环境形成机制的影响,重点强调了三个方面的认识:一是地球作为一个热演化系统,只能突然降温,而不会突然升温,升温是个缓慢的过程;二是地球存在明显的冷热波动周期性;三是地热很可能是众多重大地质事件发生的同源驱动力。李天娇博士和张慧慧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多相多组分热--固耦合条件下岩石损伤模型及其应用”和“湿度变化诱发龟裂起甲病害发育机制初探”的学术报告,重点讲述了岩石力学模拟方法在复杂地质条件下岩石稳定性、极端细微岩层破裂机理研究等方面的应用。 

  会后,大家针对地球大龟裂理论假说与一些重大地质事件之间的耦合关系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就岩石破裂模拟在盐类矿床成因与后期变化方面的应用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岩石力学模拟方法在盐湖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后期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

学术会议现场


附件: